【国奖者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汉卿

发布者:耿建豪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13

赵汉卿,男,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salon沙龙国际官方网站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生,现任机械20-4学习委员一职。

竞赛荣誉

自入学至今,竞赛经历丰富,多次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智能制造大赛、过程装备与控制大赛等竞赛中获得多种奖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五项、省级奖项十二项、校级奖项十五项,以主持人身份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项;除个人项目外,参加的比赛大多为项目提出者和带队负责人;累计授权一项发明专利、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学习经验

1.别被床绑架,床是用来休息和睡觉的,其余的时候最好下床。

2.别在宿舍学习,真的学不进去,教室图书馆总有一个适合你,宿舍是休息的地方,你在宿舍学习舍友不自在怕影响你,你也会被他们影响干扰,大家都不舒服。

3.上课只要能听70%,不用复习你也能及格;不是所有科目都是可以突击的,尤其需要公式计算的。

4.奖学金公式:好好听课+认真写作业+提前两个周复习=高分通过;好好听课+认真写作业+提前一个月复习=一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少量的竞赛/论文/专利=国家奖学金。

5.有时候做你热爱的事情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所以别太功利了。

6.一定要和你的专业课老师沟通,询问问题、聊天、说说你的想法都可以,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

个人建议

1.如果你不知道大学要做什么,那就写个简历,现在别怕麻烦,当你开始后你会发现有很多空白的地方,那就是你大学要做的。(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就是因为我做了这件事!)

2.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给自己四年的大学做个计划吧,不用太详细大纲也行(我大一写的计划只有大纲,但是几乎全部做到了)

3.优先是可以保持的,糟糕也一样。我见过大一是倒数而大三进步到前几名的同学,成绩只是过去的事情;我也见过一开始就挂科,然后滚雪球,连着挂的同学,现在不太好毕业。

4.大一好多人喜欢往前面挤,大二大三大家都跑到后面,其实上课坐在哪里不会影响你的成绩,但是成绩好的,大都会在前几排,尤其是那些大一在前排,大二大三还在的。

5.沉下心来。我大一的时候觉得每天早出晚归的学习很委屈,尤其是大二比赛的那段时间,天天熄灯以后才回宿舍,舍友没起床我就走了,舍友睡觉了我还没回去,那段时候真的很压抑。我爱玩游戏,结果大二一年都没怎么玩,回宿舍听见舍友在打王者真的太难受了,我也是个普通人,我也想懒,我也想睡懒觉,我也不知道多少次压力大到要去散步,散步完回去骂骂咧咧的继续干。我不知道是什么让我坚持下来的,但是当我回看那段时间,没有那段时间的积累,我就不可以走到今天这步,不可能拿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东西。所以啊,大家咬咬牙吧,没有质变之前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能拿到奖学金的没有一个是懒的,手里奖项多的哪个不委屈,哪个不是早出晚归,哪个是在床上在宿舍得到的,你可以迷茫,但是不要质疑你的付出,回报绝对会让你觉得值得。 

竞赛经验

  最后,我想仔细介绍一下我在竞赛创新方面的成果和经历。

我是机械专业的学生,本身就对各类机械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我深知光有兴趣还不够,没有专业知识的支撑我不可能走得远。因此,我在大一就埋头学习,参加各种讲座,并且主动去询问授课老师本专业的发展情况和方向。惜于没有经验,未能在大一加入实验室和科技社团,想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资源和帮助,只能自己埋头探索,但也因此培养了我自己的动手能力以及组织能力。别人觉得麻烦的、不敢去做的,我会去做;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一定要动手去做;只要是能自己动手的,绝对不让别人来做。在大二开学,有幸认识的吕月霞老师,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引导我走上了竞赛之路;她也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和自由,让我可以放手去做我想做的事。得益于我大一的经历和导师的资源,我把自己的想法一一变成现实。从2021年9月至2022年11月,近一年的时间,我拿到了不下二十项奖,校级、省级、国家级都有,专利和课题也是如此,虽然未能参与论文研究,但我已经十分满足。

不知多少次我都能回忆起第一天来到工大的夜晚,所有的同学在一起自我介绍,这一幕我忘不掉,仿佛是昨天晚上的事情一样,但是我知道,已经过去三年了。曾经,我崇拜那些大三大四的学长们,看他们站在讲台上介绍自己的成就,觉得他们好厉害,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他们一样。但是一回首,发现我已经成为了他们,前段时间和学弟吃饭的时候听见了三年前自己对曾经的学长说过的话:“哥,你好厉害!”。三年了,曾经我对别人的崇拜转化成了别人对我的,像个轮回一样,当初台下的那个听众已经走到了台上,就站在中间介绍自己,像梦一样。我想,这个梦不会停,像接力棒一样,传到下一位手中,也许就是你。



版权所有 © salon沙龙国际官方网站 - 沙龙365国际官方网站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